那些大人物在北京清華經管學院畢業典禮上的分享

tumblr_nqn9t2Hzq91uqy1lao2_540

轉眼間一年過得很快,今天看到了Inside的文章,又到了畢業典禮的時候
去年真的很幸運可以爭取到參加北京清華經營管理學院畢業典禮的機會
重點在於有機會聆聽阿里巴巴馬雲先生的親身畢業演說,真的是滿難得的
姑且不論大家對於他這個人的評價,但我想他的分享還是可以給大家思索一下

以下分享我覺得最棒的部分給大家,還有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p

所有的變革都是年輕人的時代

對於身為年輕人的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因為這是一個動亂的時代
我們將有很多可以嶄露頭角的機會,但也相對會有非常多的挫折
一定要將挫折視為養分,視變革為常態,相信大家將會有不凡的表現

堅持擔當精神

他說:「你覺得是對的,對社會發展有利,你就勇敢地擔當起來去做」
我覺得挺身而出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不是人人都能有這骨氣
但其實沒關係,不當第一個也可以當第二個或第三個啊,只要做就對了!!!
現在臺灣有非常多真的很棒的新創企業和大企業創新,你有很多火箭可跳
重點還是在自己,你還年輕不敢擔第一個,但有人跳出來擔了,你就上吧

堅持樂觀的正能量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他說:「這就是殘酷的生活,所以你今天必須很努力,才能面對明天的殘酷,明天你必須很努力,才有可能看到後天的太陽。但是絕大部分人看不到太陽,你光努力還不夠,還要有運氣。運氣從哪裡來?運氣就是自己好的時候多想想別人,自己不好的時候多檢查檢查自己,我相信你就會走過來。」

他還說:「什麼是戰略,就是做未來最重要的事情。堅持理想,堅持正能量,堅持樂觀,堅持腳踏實地。」

笑容是建立在自省後的,雖然受挫難過,但誰不會犯錯,跟他拼了就對了
然後我想重點還要是你是真正做你喜歡做的事,這樣才會有動力驅動自己
不斷執行後檢討,檢討後再執行,你會是很有熱情的做的

注意身旁都是榜樣

他最後給大家一個建議:「永遠相信你的對手不在你邊上,在你邊上的都是你的榜樣,哪怕這個人你特討厭。」

做結尾我想說,我很幸運,可以來到政治大學企研所跟非常多優秀的同學學習
更幸運的是在轉為MBA Program的這年加入,雖然學分費漲,但同學組成也變了
當然跟老師這邊學了很多,但更多的是跟所上同學、學弟妹、學長姐學習
14個月的哥姐們真的教我好多,履歷準備、態度、面試、職場建議等都很珍貴
大家也互相分享各自價值觀,我們團隊合作面對很多挑戰,和迎接許多機會
我們很多良性競爭,但因為這樣讓我們在學生期就有更健全的思維跟實戰經驗
離開學校後的環境也許就不是這麼友善,但我想大家都在,還是夥伴是戰友
未來一定還有很多機會相聚,大家畢業快樂,大家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