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創業》 林之晨

tumblr_npxed75pY91uqy1lao1_540

在不久前在阿里百川創業競賽中除了拿到冠軍,也拿到AppWorks特別獎
除了提供進駐孵化器的機會,也從Mr.Jamie那邊免費獲贈了《創業》這本書
後來剛好因為出國的關係,有一些較閒暇的時間,就把這本書給看完了
其中有些小小的takeaway,很想在此跟各位朋友們分享 🙂

其實我想有關創業的書,仿間真的非常多,我覺得這本算是一個大摘要
內容不深,但將許多矽谷創業故事或《精實創業》的概念收入其中
如果你是平常就有在follow這些資訊或是真正有創業經驗的人
邊看此書的同時,你眼中應該會一直蹦出很多畫面和語句吧

那以下開始分享:

1.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語句

「為了做出美味的食物,你必須吃美味的食物。食材品質固為重要,但你必須鍛鍊出能分辨好壞與美味的舌頭,沒有好的味覺,或擁有比顧客遲鈍的舌頭,你要怎麼做出能打動顧客的料理?」

主要是提到也許你有創業的心,但在技巧或是點子尚未成熟時,你不該盲目創業,很多成功創業的人,在創業前的選擇是加入一家新創公司,從中不僅是磨練技能和賺取經驗,同時也可藉此思考熱情在哪還有機會在哪。我也想到在中國時遇到和聽到創業家們的分享,大家通常也都會舉馬雲講的話,「如果你想創業,先別急,先等五年,如果五年後你還對這個創業充滿熱情,你再去做」

我個人認為對於現在高唱創業風氣的台灣,因為實在是很多創業圈的活動可以參加,你可能會因此被影響甚至被洗腦(!?,別這樣,靜下心想一下,如果你不是一個能非常清晰描繪創業未來每一步,或對自己想法不是這麼有把握的人,那緩一緩是一個很不錯的建議!

2. Steve Jobs的語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相信這句話自Stanford大學的那場演講開始,就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名言,然後真正的解讀就端看不同人解釋而有不同的含義,而在這邊的解釋是「你對於成功有多麽的hungry」。

這邊我想最直接的解釋,就是你對成功的定義,那個標準有多麽的高,以Jobs來說是高到近乎瘋狂,在競爭面就算已經把對手殺到說不出話了,還堅持繼續挺進,像是要殺到對手直接消失在地球上才會停止,那像我們當然不用這麼誇張,但對於自詡為台灣新一代有為青年的你或妳,想比國際上同齡的青年,在對成功的定義和hungry度上,我們應該可以再高一點,因為國際上的大家都是沒在客氣的喔(抖

在此也想提及一句我覺得很棒的話,「你可以不創業,但你一定要有創業家的精神」,我想這也呼應我參加Jumpstart Program時的感受,即便是你要進入大企業工作,只要你保持一顆擁有創新活力與積極尋找機會的心,你也絕對能是一個大企業中的成功創業者!

3. Dropbox創辦人Drew Houston的語句

「別害怕失敗,你只需要對一次」,我想失敗學在我常常跑的新創圈活動中,也是很常被提及的,很棒的點來自於那種拼鬥和熱血的精神、厚到爆的臉皮以及堅強的內心,如何在被打倒後還能華麗站起,或是面對挫折時,能華麗轉身Pivot一下,說不定就又有無限機會展開,這種精神我覺得不管你要不要創業都很受用,特別是在東方國家的我們,常常對於失敗會覺得很畏懼和很沒面子,害怕風險的同時也侷限了自己做大事的可能,但坦白說誰不怕失敗,只是如果可以說服自己轉個心境,或許那個成長的力道會讓自己都嚇到(遙想當年研究所沒考上的我,也是覺得受挫孤單冷冷,但重新肯定自己再拼一次,現在也才能在這分享這些文)

順道再提及我不久前在中國時,有幸在一個論壇後跟一位前阿里巴巴幹部,現在出來自己創業的年輕創業家聊天,我問他一個大家愛問的問題「你覺得以一個年青人創業,你會鼓勵畢業後就出來闖,還是像馬雲一樣蹲個五年?」,他的回答是說當年他原本就想直接創業,結果遇到馬雲還聽了馬雲說了等五年的這席話,最後就真的決定加入阿里巴巴蹲五年,但現在回首來看,他覺得要不要創業就看你如何看待失敗這件事,「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創,又具有不怕失敗不怕丟臉的心,你就上場吧,反正你年輕你能拼,而且絕對不會空手而回的」,想想這也呼應了這段訊息,滿適合分享給大家思考想想的!

小結

傻眼不小心打太多了,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書中內容和小弟如我的一些想法與故事尚未分享,也許之後真的有人有興趣,或是在其他場合有機會分享再說吧 😛

本書《創業》為Mr.Jamie 林之晨先生所撰,內文與圖片來源皆來自書中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