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藝講堂心得 / 與黑崎輝男先生在南青山「自由大學」享受最純心的學習

7MNoQH43

複合進化Ⅰ:從畸零地到城市創新基地—自由大學 

今天一下班便興匆匆地趕去松菸誠品,原因是上週實在好運,抽中了今年度富邦藝術講堂《複合進化論:生活介面的創新宣言》第一門講座的門票(天阿發現不便宜),之前一直期待很久,也許是一方面本來就對這類文藝藝術活動很感興趣,另一方面不管是主持人吳東龍先生還是這系列都有一大特色,那就是主題都有圍繞著日本啊啊啊,很難得可以在台灣聽到來自日本那邊的深度分享,這次機會真的難得

這次的分享者是黑崎輝男先生,除了是這次主題-自由大學的創辦人外,還是IDÉE選品創辦人,本身對於生活品味與設計之美都有很多想法,是個非常厲害的策展人,而其中自由大學這個專案是座落在東京最有品味的聖地,表參道與南青山的那一區,是個複合式場域,包辦了美食、音樂、學習、住宿等機能的空間(甚至你用Airbnb可以在這邊租到一輛露營車來住,實在是棒到不行)

為了不讓文章又落落長,簡介就大致如上,其他內容可以看官網喔(點我),也是做得非常美且直覺(是一頁式的網頁設計形式),接下來直接分享小弟心得,沒錯就是如標題「在自由大學享受最純心的學習」,沒錯,在這邊不談夢想或是浴血拚搏,若要我再進一步用一句話描述,我想就只是「回歸到學習的初心,並平等看待每個學習」

老實說我覺得,像是小農有機市集、有品味的軟硬體設計、廢墟再造等等的策展都不難,最難得可貴的是,自由大學能讓所有與會者都能帶著一個平等的視野來看待不同的學習,而不會有任何差別心。舉例來說,黑崎先生提及他們有「擦鞋課」和「早餐課」,教你如何把鞋擦得票漂亮亮,還有吃一頓稱得上好的早餐,這些看起來稀鬆平常的小事卻饒富學問,捫心自問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做,在這邊只要你認真想學,而不是帶有「蛤?這也能開課?」這種心態,你通通都能學得到,也很多人願意教

螢幕快照 2016-01-14 上午12.18.38

邊聽分享我邊在想,常常我們在學習前都會有很多評估,想這個未來工作會不會用到、會不會退流行、未來是不是很夯的技能、會不會浪費時間等等,其實這樣對“學習”這件事就有了差別心,不可否認對於年輕拼命的大家,時間是最貴的資源,但這樣的心態可能就會讓我們少了一次主動認真生活的機會 ; 而另一方面,我也認真相信只要願意認真生活,每個人都應是「生活の職人」,但這件事卻可能會因為那樣的心態,或是受到他人差別心的壓力而因此消失,真的滿可惜的(仔細想想,是否曾經為了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興趣,主動去上一堂認真的課?)

檢討自己,在未來打拼時,也要時時注意自己在生活方面的學習,可以是興趣或是提高生活品質,不然就會像黑崎先生說的:「你看有些人有很多非常漂亮的皮鞋,但當你一看到他們穿出來時,皮鞋頭不是這麼乾淨且明亮,你就知道他真正的品味可能並不怎樣」,天阿我聽到覺得好可怕 😱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自由大學在南青山,表參道地鐵站的附近(點我看地圖),有去日本東京旅遊的朋友你有很高機率會到那一帶(總會去神宮或是原宿走走吧),有興趣就別錯過了啊!!

 

12570817_1137263619625091_788255577_n

最後的最後!!!! 沒錯文末有驚喜,平時約不到的黃蓉,就只有在這種場合才巧遇的到!!!! 好久不見了哈哈。認真來說,我身旁稱得上「生活の職人」,黃蓉同學絕對是翹楚中翹楚,跟她交流總是能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看到一絲藝術感,之前要去上海、廣州、東京時,都有跟詢問過很多值得一去的點,去過後也都完全覺得超棒,可惜今晚時間短短無法交流,有機會再約了yo!!!!! 也順便幫黃蓉宣傳她創辦的都會藝文活動Smells of Taipei,跟她一起用氣味感受這城市吧,特別是有外國朋友來臺北玩卻不知道要幹麻,又很想認識這座城市與文化,那如果有機會就來就對了!!!!!

*同場加映:富邦藝講堂心得 / 與柴田陽子小姐一同觀察分析、重新定義、重視品味

2 則留言 追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