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藝講堂心得 / 與柴田陽子小姐一同觀察分析、重新定義、重視品味

12625781_1141230759228377_832043216_n

《複合進化Ⅱ:掌握時代精神—HIKARIE到LOG ROAD》

為了紀念本週黃蓉不用按耐熱情(XD)以及琦婷也抽到入場券,所以立刻大合照一張!!! 也感謝抽到入場券的國軍役男蘇繹純的讓票,讓我可以好好聽這場超值得的分享 🙏

怎麼說超值得,實在覺得如果你是行銷人或品牌人,更甚至對生活品質或品位很是講究的人,這場由柴田陽子小姐所分享的內容你一定會很有共鳴,特別是活動的最後,當主持人吳東龍先生在Q&A問的最後一題「妳在台灣兩天了,也逛了些地方,分享一下妳的觀察與心得吧」,聽完柴田小姐的回應,你絕對也會感到很有省思

ph002

柴田陽子本身服務於自家的柴田陽子事務所,用白話文描述她家的工作,大致上分別有打造各種全新複合式空間、重塑品牌、翻新舊的物件等等,另外也有成立自家的服飾品牌「Borders at Balcony」,涵蓋非常廣,在可想見業務非常繁忙的工作環境下(事務所全體本身不到20人,但卻同時執行20個不同專案),完成的專案深度又很夠,是間不需要業務在外跑,案子就會自己跑上門的事務所,真的很不簡單

本場分享模式也有別於上週的黑崎先生,就如柴田小姐的個性是不拖泥帶水直接切入主題,簡單帶過個人故事後就直接進入超過10個專案探討的分享。從一開始還是新鮮人,就因為表現特別傑出而接下了一個成本一兆、籌備期間半年的專案,要打造出一個大排長龍的餐廳,當然她成功完成了,接下來也接了不同於餐廳類型的專案,像是加油站、咖啡廳、百貨公司、老豬肉舖等等,我就直接分享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幾個:

1. LAWSON 「Uchi Cafe SWEETS」專案

沒錯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LAWSON超商,在日本排行第二,大約有9,000多家分店。最令我印象深的點來自於柴田小姐解決了兩個難度層次的課題,第一層次是解決客戶LAWSON希望可以增加女性消費者市場的考題,柴田小姐提出切入點是甜點,原因是在日本,甜點主要集中販售的地方是百貨公司的地下街,但當上班族女性下班時卻常常面臨打烊或是搶光的窘境,為此柴田小姐提出「妳家也能是咖啡館」的商品重新定位提案(好啦我聽演講的當下是覺得有點像把“全家就是你家”結合“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關”的概念XD),改變了甜點陳列櫃的型態和呈現方式,也搭配像是咖啡等飲料做推銷,結果效果當然是很不錯。再來是第二層次,打造出爆受歡迎的產品 – 蛋糕捲,柴田小姐分析了市面上超商甜點與美食街甜點不同的最大差異,發現關鍵點是鮮奶油!!! (這insight到底是怎麼發現的啦  😢),於是改變了這個成分後便以蛋糕捲打遍天下無敵手,大量消費者努力地用日幣讓它下架

Uchicafe_1-460x306

2. 森永製菓株式会社「DARS BRAND SHOP プロデュース」專案

9ca3d74d0bb4d24007a57ce46a601af5-393x306

我覺得又可以說是小孩轉大人專案,來自於森永的主力客群一直都是小孩,一樣是想擴張市場而找上了柴田小姐的事務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點大概是因為大部份專案都是從大人TA轉成小朋友TA,結果這是顛倒過來,難度也比較高,柴田小姐提出的解決方案是Pop-up Shop,將經過重新包裝和定位的商品型態以時尚方式陳列,店址更是選在具有代表性的表參道上(也算是很有錢),基本上解決的點不像上個專案這麼讓我有共鳴,但是Pop-up Shop的方式的確是現在流行的作法

3. 東急電鐵「LOG ROAD DAIKANYAMA プロデュース」專案

002-458x306

這個不同於以上兩個專案,這是一個在代官山一代、從0到1的大區域型空間建設提案,除了你必須融入客戶東急電鐵的特色以及照顧地方居民之外,因為此區人文氣息十分濃厚,挑剔度非常高也間接讓跳戰性也為之提高,柴田小姐於是提出了「輕井澤渡假」的概念,就算是在都市也要有感,要讓這區是可以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悠閒散步,像是「大公園、大別墅」的感受,在一切的規劃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柴田小姐的一個要求「我希望人們可以常常來,所以我要求綠地的規劃者必須讓樹木品種不同,四季必須都要有明顯變化,然後必須是要會結果的品種」,就是小至細節的規劃與呈現都很講究,這部分很讓我感動,聽完腦海裡隱約就會浮現出那四季變化的想像(可能也是有點睏了!?)

小結

最後在分享整場我最認同的一席話之前,我想說其實每一個專案都像是我們在企管所唸的個案,但透過這樣的分享討論,也許是因為除了實務面的解法,還加上了日本人對於品味、質感、細節的講究,收穫也更增加了一個層次,而當中我們在做行銷或是策略訂定時,常常都會提到「洞見」,意指你是如何看破表象而能直指核心,這往往是最難最難的,而吳東龍先生也在Q&A時間問了柴田小姐,是如何培養「有洞見也有品味」

她的回答我覺得又可以分3點:

  1. 「人的品味當然有一部分是天生,但很大一部分是自己培養來的。當有人說這東西好,你要特別留意並且反覆地問到底為何好;那如果人家說好,你卻不認為好,你更要找出其中造成認知差異的關鍵點在哪邊」
  2. 「多跟人們接觸,多聊天多觀察」
  3. 「如果覺得一個人的品味好,就鎖定觀察他,看他都是怎麼選擇東西和判斷事情的,久了自己就會變好」

另外她也分享,觀察一個店的重點,就是去看這個店的裝潢和呈現出來的氣氛,與現場正在逛這間店的人們,是否風格是吻合而不會感到突兀的,這說明了這家店在一開始的規劃到後來的執行是某有連成一氣,如果有出入,那應該就是哪裡出了問題了。也順著這個點,柴田小姐提到了逛完台灣的商場百貨後,覺得好像就有點…XD,但誠品書店跟流連忘返的人們是讓她非常印象深刻的,這點獲得了肯定

以上即是本次心得,在此分享給大家,也跟大家共勉之,我真心覺得一個好的品牌、行銷、產品企劃工作者,應該真的對生活要有一定深刻地體悟和見解,才有可能能做出不凡的專案,也希望透過這篇能讓大家在做生活提案時都能有所啟發,更希望我之後還能抽到分享會的入場券,再去學習來分享:)

*圖片皆來自柴田小姐的官方事務所網站

*同場加映:富邦藝講堂心得 / 與黑崎輝男先生在南青山「自由大學」享受最純心的學習

 

3 則留言 追加

發表迴響

